拥抱春天,植此青绿——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4-03-12浏览:10设置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7班的赵方笙,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拥抱春天,植此青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山花烂漫时。”阳春三月,绿色与生机正迎面扑来,与我们中学生的蓬勃朝气交相辉应。我们都知道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茫茫宇宙中也只有一个地球。然而,由于人们的过度污染,乱砍滥伐,地球的植被面积正逐渐减少,衍生出的如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问题,使绿色离我们渐行渐远。植树造林,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植树节,就是我们爱护环境,期待绿水青山的特别日子。

1979年2月,我国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植树节。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佳话,如治病种杏: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与人治病不收钱财,只要救治好一个轻症病人种一棵杏树,治好一个重症病人种五棵杏树。日积月累,他的房前屋后竟有杏树十万余株,人称董林杏仙。杏子成熟后,董奉又将其摘下送与贫苦人家,救济他人。再诸如文成公主思乡植柳等故事,无不体现着植树的意义。

植树造林是一种美德,当我们播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就为土地撒下了一片五彩的希望。时至今日,种树爱树已经发展为一种文化,一种情操。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但绿化率却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意识到问题后,近些年来,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中国的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8年,中国累积造林面积达到了696.7万公顷,占全球造林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其中,森林覆盖率从1949年的8.9%增长到2018年的22.96%,极大的推动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现。

 


 作为新时代新生力量的我们,要向前人学习,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感召。植树节即将来临,不妨栽一株绿植,种一盆小草,染绿一个春天,染绿一段历史。

 拥抱春天,植此青绿,从你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