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有道 和合共美 ——师大附实校初中部“星星书社”家长读书会

作者: 时间:2024-03-18浏览:10设置


一个人读书是读书,一群人读书是创造,阅读让教育更有温度。3月15日下午,师大附实校初中部“星星书社”召开线下家长读书会,初中部七年级许崇善主任,袁廷亮主任,师大附实校初中部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州市首席家庭教育指导师孟祥翠老师,以及初中部家长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师大附实校初中党支部副书记、八年级主任屈海兰主持。本次家长读书会旨在与家长朋友们相约共读,一起感受阅读的魅力与教育的温度。

会议伊始,屈海兰老师向在座家长介绍了“星星书社”家长读书会举办的目的、家长阅读方式以及参与要求,同时推荐了共读书目《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这是一本“关系”之书,写出了父母和孩子的心声,它引导父母要走进孩子内心,反观自己的教育行为,呼吁家长给孩子更多的关于心理、认知、感觉、情绪等方面的关爱,去塑造一个生命的完整人格。“星星书社”家长读书会倡导通过读书让家长说话有道理,做事有余地,出言有尺度,遇事有分寸,家长共读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的效果与质量。

随后,孟老师以“行动即沟通”为主题向家长介绍了亲子沟通的方式,提醒家长应该将口头的沟通化为具体的行动,鼓励家长持之以恒地读书,引导家长们如何搭建阅读这座亲子沟通的桥梁,把学习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家庭教育实际中去。同时孟老师还送给家长五把可以打开“改变之锁”的钥匙,即“自我觉察和反省”,“父母要相互配合”,“家长先主动改变”,“一定要竭尽全力”,“要有足够的耐心”,孟老师独到的理论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家庭教育的智慧盛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天光云影淡,读书兴味长。我们在共读的时光里收获一份清晰的教育理念——和善而坚定,有高度,有宽度,有强度,有温度。一人行快,众人行远,同读一本书,链接一群人,幸福千万家,愿每位家长都能在“星星书社”家长读书会活动中沐浴爱的教育,接受文化的洗礼,享受亲子和谐共处的恩泽,让莘莘学子在浓厚的书香中幸福成长。

撰稿:张晓

审核:屈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