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话春分——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4-03-18浏览:10设置

草长莺飞话春分

曹: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上午好!

曹:我是九年级(6)班的曹依依。

郑:我是九年级(6)班的郑佳美。

 

曹: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草长莺飞话春分》。

郑:春分,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春风如贵客,一道便繁华”,这是北京冬奥会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中形容春分的句子。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因其为春季九十天之半,且昼夜平分,得名为“春分”。在《礼记·月令》中,还将它称作“仲春之月”,秋分时节南去的鸟儿,到了春分,都会不约而同地飞回自己的故乡。耕牛也纷纷下田,为了“秋收万颗子而辛勤耕种。可以说,一提到春分,就能让人感受到这个时节的温暖与美好。

曹:春分时,有的地方会采摘野菜,名曰“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带回家中,与鱼片一起煮汤,名曰“春汤”。春分前后,各家各户扶老携幼,开始踏青出行,进行户外活动。放风筝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古人“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诗句就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郑:春分还是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明朗而又活泼的春天,天地间似乎打翻了的颜料盘,它的颜色流进了河边翠绿的柳条,流进了玉兰洁白的花朵,更流进了文人墨客的诗句中,成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细腻;成为“两个黄鹏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清新;成为“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温柔;更成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馥郁的香气,旖旎的景色,无不在向我们吐露着这个时节的美丽。

曹:阳春三月的迷人处不仅仅是绿醒红酣,还是一日比一日风光的、太阳下亟待箭响离弦的少年们。幽潭般的目光里已有海潮奔涌,峰棱般的脊梁上已然气壮山河,只待弯弓、头筹高中。所以,春天被少年们感染得意气风发,用流动的绿提前道喜,用花的折腰表示臣服--少年们一面为着最后的冲锋奋楫笃行,一面恣意拥享着春的纳贡,并借春山、盛宴誓师。

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刚起头,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同学们刚开学不久,正是决定“一年之计”的时候。没有春天的“春种一粒粟”,哪来的“秋收万颗子”?我们要在春天播撒汗水,播种努力。

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希望同学们能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迎接百花齐放的满园春天!

郑: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

合:谢谢大家!


每周解锁一个好习惯

                         ——随手捡拾的好习惯


同学们,请大声回答我“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匹夫有责”也是人人有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是“我的责任”,以天下兴亡为已任!同样的,同学们在校园里也要喊出“附校荣辱,我的责任!”的口号!

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集体?所以说,每个同学都应该把附校的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

台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学生年龄在15-18岁之间,每年三千多学生中,因违反校规校纪被校方开除的二、三百人。学校没有工人,没有保卫,没有大师傅,一切必要工作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实行学长制,三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学生。全校集合只需3分钟。学生见到老师七米外要敬礼。学生没有寒署假作业,但是没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这就是台湾享誉30年,以道德教育为本的忠信高级工商学校。

如果教室很脏,老师问“怎么回事?”在其他学校,会有学生说:“报告老师,今天是某某同学值日,他没打扫卫生”。在忠信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

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学校里每一个人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

1994年,日本广岛举行了第12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一片欢腾,人们尽情地欢呼、舞动和歌唱。但是,第二天世界上各大报刊出现的头条新闻,却是“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难以置信的民族”。几百名记者的目光和笔触,齐刷刷地投向开幕式后的体育场:六万人退场后,所有的座位、通道、楼梯、拐角和路面,没有一张废纸和纸屑。那些曾经舞动的纸花、纸板,那些临时座位下垫身的纸页、布片,以及餐巾纸、包装袋,没有一张遗留在现场,人手一份的矿泉水瓶和食品盒,更是不见踪影。这么大的一个公共场所,在六万人涌入后和退场后,几乎一模一样,仅仅留下一片难以觉察的足印。

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

我选取几个镜头,请同学们区分对照一下。

镜头一: 不少同学不在食堂好好吃饭,食堂里面明明有餐桌,可他们就是喜欢在操场上、校园里吃饭,从食堂到教学楼随处可见牛奶、快餐的包装盒;

镜头二:嘉年华活动过后,操场上垃圾遍地,应有尽有,从纸片到画页,从水果、面包到盒子、塑料袋;

镜头三:课间,总看见有同学拿着折断的花木或者竹条在小树林,走廊追逐打闹,随地乱扔....

刚我所说的那几个镜头,只是我们所见的不和谐镜头中的一部分。

同样是公共场所,同样是集体活动,一个地面干干净净,一个则遍地垃圾,巨大的反差,令人震惊,更令人深思。人家的体育场,并没有“保持整洁”的横幅、标语,也没有喇叭告诫,一切顺其自然,就是没人扔下一片废纸;我们这边到处是警示、提醒,也备足、备齐了垃圾桶,不少人就是熟视无睹,充耳不闻,爱扔什么就扔什么。两相比较,反映出巨大的文明落差。

文明落差,其实就是素质落差。我们号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经常以拥有5000年文明史而傲视全球。我们真正把老祖宗的“温、良、恭、俭、让”学到手了吗?真正把“礼、义、廉、耻、信”放在心上了吗?

保持环境整洁,并非难事,难就难在心里到底有没有将不丢一张废纸与保护环境、文明礼仪联系起来。

我们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观念。

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是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是从弯腰捡起一张纸片开始的,是从很小很小的事开始的。这种道德是慢慢建立起来的,而不专门找到大事才干。

老师们,同学们,“每周解锁一个好习惯”,本周解锁“随手捡拾的好习惯”。我倡议:天下无大事,请先把自己脚下的纸屑、垃圾捡起来!

谢谢大家!

讲话人: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