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家校共育工作室】“纠结”的爱 ——师大附实校初中部家长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4-03-25浏览:101设置


父母们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作为父母,你是否曾经想过,你的过度关心和在意,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3月22日下午,师大附实校初中部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州市首席家庭教育指导师孟祥翠老师再次与家长们相约,针对亲子关系中“纠结”的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孟老师指出,在亲子相处过程中,父母常常觉得自己已经在孩子身上付出了太多,但却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然而,这种过度关心和在意,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可能会让孩子觉得父母的爱是一种压力,是一种束缚,可能会让孩子失去自我,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孟老师告诉在座家长,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命运,学会接纳孩子的选择。父母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活上,而不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这并不是说父母要放弃对孩子的引导和指导,要建立正常的边界和规则,但是父母不能过度干预孩子的成长,不能过度干涉他们的生活,要学会放手,让孩子有足够的自由去探索世界,去犯错误,去体验成功和失败。

同时,父母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命运,不能因为孩子而放弃自己的生活,也不能因为孩子而忽略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孩子。所以,作为父母,如果真的爱孩子,那么就请尊重他们的命运,接纳他们的选择,同时照顾好自己的命运。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爱他,才能真正地帮助他成长。

本次家长座谈会为很多在亲子关系中产生困扰的父母提供了指导,能够帮助父母更好地处理亲子关系,同时也推进了师大附实校初中部家校共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撰稿:张晓

审核: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