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5-04-21浏览:490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心理健康 个人成长

八7班 张思琪 苗亿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演的题目是《心理健康 个人成长》。

  “ 成长 ”是一场必经的苦旅,它既是一段过程,也是最终的目的地。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剥落下来,那些曾经经历过的磨难成了一条条清晰的纹理,印记在我们心头怎么也无法忘记。在成长的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但只要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心理健康,向前看,我们就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培养自己,塑造自己,让自己成长。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名工程师不幸身患绝症,医生说,此病随时可能引发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并导致死亡。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工程师刚满30岁,正当年富力强之时,儿子也有四岁了。原本美好的生活一下子化为泡影,面对这样残酷的事实,工程师彻底绝望了。

  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工程师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用文字记录下生命中最后的每一天。工程师买来一个精致的日记本,在扉页工整地写下“生命苦旅”四个字。在这本日记里,工程师记录了自己每天的病症,想对亲人诉说的千言万语,以及自己的感受。这些悲怆的文字载满了工程师对生活的留恋,对亲人的愧疚,对事业的遗憾……时间过了两个月,工程师发觉,写日记并没有减轻悲伤,反而加剧了自己的痛苦,因为日记中的文字每一天都在提醒他自己经历着的残酷事实。工程师觉得这个世界抛弃了他。

  有一天,工程师突然回想起自己读大学时曾经有过一个梦想:绘制一个关于蚂蚁的童话故事!当想到这里时,工程师撕毁了死亡日记,拿起画笔开始了创作童话故事。不过,因为工程师以前是搞建筑设计的,不会画画,所以一切都得从零起步。他开始穿梭于图书馆查阅资料,整日面对着一张白纸、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每当沉浸在这种创作状态中时,工程师经常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这个过程,持续了整整五年。五年过去后,工程师成功了,他的童话得到出版社的赞赏,终于顺利出版了。有记者采访他,叫他谈谈现在的感受,工程师说:“五年前,当我患上不治之症时,我觉得这个世界抛弃了我,把我从人群中挤了出去;今天,虽然仍然时刻面临着死神的威胁,可是我觉得这个世界并没有抛弃我,因为它至少还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我现在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当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抛弃自己时,其实是我们首先抛弃了这个世界。”

  无论正经历着多么残酷的事实,只要心中还有梦想的种子,世界就与我们一起前行。在成长的路上,不可能没有挫折,但要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心理健康,不要沉浸在痛苦和不幸中。

  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用不同的心态来看,会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可见心理的作用是多么的大。

  成长教会着我们每一个故事,我们都是每个故事的主人。生活是部曲著,喜怒哀乐掺杂期间。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时的成功而满怀喜悦,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时的失意而闷闷不乐。培养自己,塑造自己,让自己成长。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聆听阁 詹方方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孤立能够存活的。从原始社会到现在要是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接触,估计我们人类仍旧过着野蛮的生活。古人很早就提到过,做事情一定要注意天时、地利、人和。把后者“人和”才是最为关键的条件。

  谁都希望自己在生活中总可以遇到那种心胸开阔的人,因为这样的人能够懂得忍让,其实,这个稍微有点自私的想法是很正常。大家都希望在一种自由的环境中生存。不过要想拥有这样的环境,还是首先要宽以对人,严以律己了。

  记得很早以前读过一个叫《钉子》的故事。说的是有一个坏脾气的男孩,他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个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的,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于是,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父亲这件事情。父亲又说,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给拔出来了。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栏上的洞。这些围拦将永远不能回复到从前的样子。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象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这个故事虽然是生活中的一点小事,但是有着感人而让人深省的意义。

  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开始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为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要想让自己活的更开心,就宽容曾经让你失望的人吧,宽容你的敌人,以退为进,也是一种生活的处世策略。学会宽容,一切矛盾和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变的海阔天空,学会宽容,遇到生活中的旋涡和大浪,也会让你控制的风平浪静。

  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道理很简单,宽容也是一种做人的艺术,学会了宽容,相信一定能给你的人生增添一分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