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1-03-08浏览:227设置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的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何以能够赢得亿万人民群众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雷锋精神到底包含什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该怎么样学习雷锋精神呢?

首先,要有大爱的胸怀和忘我的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需要通过为他人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放大自身的价值,就要在面对困难挫折的时候,用大爱的胸怀、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忘我精神去真心付出。

同时,还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敢于进取的锐气。

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始终能坚持“日行一善”并且无怨无悔。究其内心深处必然有一种绵绵不断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看过雷锋日记的人都会对这句话记忆犹新:“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就是他的精神源泉,他的信念之所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也要有这种做高岩之松的精神,把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在生活的暴风雨中勇敢地锻炼自己、成长自己。

说一尺不如行一寸。雷锋精神既光芒万丈,也近在咫尺。同学们,让我们将雷锋精神化作点滴的行动,用行动续写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代代相传!

谢谢大家!

2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