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赏“汉代三绝”,品两汉文化——全国中学生第十七届国学夏令营参观汉文化风景区

作者:袁继孝 时间:2015-07-31浏览:434设置

  2015年7月29日下午,全国中学生第十七届国学夏令营全体营员200余人在参观了徐州汉文化景区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汉画像石,亲身感受了徐州汉文化“汉代三绝”的独特魅力。
  “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这一说法一点儿也不夸张。“自古彭城列九州,龙虎争斗几春秋”,刘邦统一天下后,建立了西汉王朝,延续长达数百年,作为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徐州,留下了丰富而又宝贵的文化遗产,如龟山汉墓、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可谓独一无二,被称为“汉代三绝”,它奠定了徐州在两汉文化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营员们对狮子山楚王陵的规模惊叹不已。狮子山楚王陵的特点是“雄”,据说此为刘邦侄子刘戊的陵墓。该墓劈山为陵,陵甬道长33.8米,是用以连接地宫主室的墓内通道,主墓门内用四组十六块呈“田”字形的巨大塞石封堵。1994年考古学家对狮子山楚王陵进行考古发掘,出土的金缕玉衣、玉杯、兵器等众多国家级珍贵文物为1995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1996楚王陵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楚王陵,旁边是汉代兵马俑馆,比起秦兵马俑,汉兵马俑明显小了很多,但却有4000件彩绘兵马俑,此兵马俑精致,人物表情细节刻画栩栩如生,资料显示它是中国考古界在两汉王陵中的首次发现。
  在汉画像石展厅,导游还向营员们讲解了汉画像石的相关文化知识。在汉画像石动画播放场地,营员们认真聆听关于汉代的风俗文化讲解,同时对汉画像石中的车马人物、神兽、器物,仔细观察,并不时向导游询问。
  参观中,营员们兴致勃勃,不时交谈。他们对徐州汉文化及其完整的保留发出由衷赞叹。来自成都的一位营员说:“汉代三绝”尽管经历了两千余年水、土的侵蚀,依然清晰彰显了汉文化的魅力。第一次见到这样完整的汉文化遗址、文物,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供稿:袁继孝
供图:张腾、尚坤
制作:李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