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播报】方块汉字有乾坤 学者汉风尽赤心——全国中学生第十届国学夏令营聆听《方块字里的乾坤》讲座

作者:姚轶 时间:2015-08-02浏览:386设置

  7月31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报告厅里,徐州当地作家、文化学者汉风先生主讲的《方块里的乾坤——中国汉字的魅力》让每位国学夏令营的营员们如沐春风,心生感触。
 汉风先生从汉字的起源及演变讲起,整个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有序。他介绍了三千多年来汉字漫长而曲折的演变过程,并分析得出:汉字的演变过程是汉字字形字体逐步规范化、稳定化的过程。汉风先生饱含深情地指出:汉字承担并记载着我们中华文明的进展过程,附着在每一个字身上的内涵是无穷的。
  客观地分析完汉字的发展史之后,汉风先生带着营员们真切地走进汉字,深刻地感受汉字。他从文化的视角动情地解析了汉字的无穷魅力:一个汉字就是一幅气韵生动的人文写意画;一个汉字就是一部多姿多彩的风俗史;汉字反映了古人的伦理观念;汉字蕴含了古人的哲学观念;汉字体现了古人的审美观。汉风先生以大量具体的汉字为例引导营员们深层次体悟汉字之美,增强了营员们探究汉字的兴趣。
  最后,汉风老师带领营员们朗诵了余光中先生《听听那冷雨》中关于汉字魅力的一段文字,并倡导申请汉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提议得到了营员们热烈的反应,以钱穆先生弟子辛意云先生为首的与会者都积极签名支持申遗。这一刻,两岸三地中华儿女的心因这方块汉字而紧紧地系在一起。
供稿:姚轶
供图:张腾、尚坤
制作:建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