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赏汉画像石,品两汉文化 ——朱存明教授“汉画像石的赏析与制作”讲座剪影

作者:孙璇 时间:2015-08-01浏览:409设置

  两汉文化看徐州。作为徐州标志性的文化底蕴之一,徐州汉画像石代表了中国汉画像石的最高艺术成就,因此“赏析汉画像石,走进两汉文化”也成为此次国学夏令营的重要活动之一。8月1日上午10:30,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报告厅内,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的朱存明教授为200余名营员普及了有关汉画像石的知识,让他们了解汉画像石的定义、范围及意义,更近距离地感受徐州两汉文化的魅力。
  朱教授称,汉画像石是用图像解读两汉文化,带领我们走进两汉生活的。因此,朱教授带来了多幅汉画像石拓片,这些拓片的内容囊括生产生活、社会民俗、神话故事等,图案精美、饱满均衡。朱教授现场依图直观讲解,让营员们在领略汉画像石丰富多彩的题材内容的过程中,感受两汉文化的质朴、简洁和神秘。朱教授还现场解答了营员们有关汉画像石的一些疑问,互动热烈。
  在讲座现场,汉画像石馆的工作人员还为营员们展示了拓片的制作过程,并将制作成的三幅拓片,两幅赠送给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另一幅赠送给辛意云教授。此次活动意义深远,增强了汉画像石艺术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营员们领略了汉画像石深沉雄厚、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