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包 大智慧——全国中学生第十七届国学夏令营曹氏香包传人热心传艺国学营员

作者:邱影 时间:2015-08-14浏览:294设置


  7月31日上午10:00,徐州曹氏香包走进师大附校,全国第十七届国学夏令营的营员们亲手体验了制作香包的乐趣。
  曹氏香包从1914年始创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小香包在第二代传人曹凤英老人手中发扬光大,曾获得徐州市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江苏旅游商品博览会金奖等一系列荣誉。曹凤英老人的小女儿井秋红女士,在继承传统香荷包制作的基础上苦心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出一批带有徐州汉代文化特征的香包作品。这次她也来到活动现场,亲自教营员制作香包,并将香包命名为“宝棕”,取其美好寓意“保重”。这也代表了江苏师大附校师生对来自海峡两岸朋友的真挚祝福。
  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穿针引线,体会着自己动手的乐趣。来自乌鲁木齐一中的宿老师说,国学其实也体现在这些精细的生活之中,能自己动手制作香包不仅体现了民俗的魅力,也代表了徐州人民的热情。

供稿:邱影
供图:张腾、尚坤
制作:建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