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反思,再铸辉煌 ——师大附实校初中部九年级一模考试质量分析会

作者:周伟 时间:2021-04-17浏览:1627设置

中考在即,迫在眉睫,为打好今年中考这场攻坚战,群策群力,让学生更加有效的提高复习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415日下午,师大附实校初中部九年级一模质量分析会在精心准备后正式召开,初中部李新新副校长和许大雨副校长及九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李新新校长对本次一模考试进行了细致的数据分析,清晰具体的数据呈现出九年级的一轮复习的现状、发现未曾察觉的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向。她指出在迎考策略上,我们要发挥备课组长引领作用,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抓实基于“学情”的中考复习课堂教学;教师应多研究试题,提高自身学科素养,动态调整中考备考措施,确保有效。


随后,学科组教师认真分析了各科考试情况,并制定出下一步的迎考方向和目标。

语文备课组长李艳老师:根据数据,对本学科进行自我分析,找准差距。找出可行的措施:1.抓“双基”,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训练。2.规范答题格式,培养审美能力,提高应试能力,做好个性化的辅导。3.落实好名著阅读,现代文阅读以周周练的形式呈现,采用化整为零的复习策略,做到知识点日日清,精心指导学生打磨备考作文。4.继续发挥团队作战,较强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相互学习,促进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数学备课组长陈庆来老师:对“一分三率”做了详细的剖析,对失分较重题目作出研究。在问题中找方法:1.精研中考试题,精准命题,做好课堂和课后练习的选题、命题工作。2.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3.做好教学计划,每天每节课的教学任务,做实做细教考训练工作,在考试中提升学生的数学应试能力。

英语备课组长张芳老师:从“英语学科自身的特殊性、学生的自身情况以及教师的情况”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找准本次一模考试反馈出的具体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1.各方面形成合力,集中精力备战中考,做到有的放矢。2.老师精心备课,设计符合班级学情的教学内容,认真研究题型,精心挑选试题,抓好专项复习工作。九年级全体英语老师作出表态:不怕辛苦、不怕劳累,把工作做实做细。

历史备课组长王海燕老师:从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夯实历史知识这个角度,探寻一模考试反馈出的问题。明确措施:1.提高课堂效率,讲练结合,注重知识的系统化。2.注重提高学生解题方法、技巧,训练学生归纳、解析历史问题的能力。3.进行有对性的练习,精心设计专题复习课。4.认真研究中考试卷,精选试题,进行限时训练。

政治备课组借助大数据,从成绩现状及其分析和各题分析及其原因分析两个方面,对本次一模考进行深刻的反思。结合具体的学情,作出有效的措施:1.端正学生的态度,夯实学生的政治基础知识。2.降低背诵难度,用以填空题和判断题为抓手。3.做好材料分析题的练习和方法指导。4.发挥备课组的力量,加强教研。

物理组给出方法:注重基础,分层教学,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有针对性的练习。化学组则直接表态:力争进步。

许大雨校长指出:作为一个集体,我们要打团体战,大家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最后,九年级年级主任张娇主任作出具体的工作安排。

九年级中考工作是领导的重托,是学生的心愿,是家庭的期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通过此次一模考试分析会,我们九年级组全体教师,定会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为实现2021年中考的目标贡献所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