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我们一起成长中的那些小事儿——朱晓红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1-05-20浏览:224设置


学校推荐词:朱晓红老师热爱生活,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总能迅速融入到孩子中间,为孩子打开知识的大门和心灵的窗口,陪孩子一起成长成才。

今年是我跟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第四个年头。虽然是相处的第四年,直到现在我仍觉得我们还是在磨合中,在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与摩擦中互相理解与启发,共同成长。反思这几年,我的心态也随着经历而变化。

(一)那些快乐与温暖的小事儿

前两年,我觉得自己教给他们知识,而他们带给我快乐与温暖。

他们是最调皮的孩子,却也是最快乐的孩子,他们的热情与快乐总是能深深感染着我。英语课上他们喜欢配音,喜欢表演,喜欢对话,喜欢大胆地猜测,喜欢抢答,喜欢给别人“挑刺儿”,也喜欢给他人鼓掌,他们总是这样简单又热烈地去表达,他们是给一颗糖、一个贴纸,画一个笑脸就能哄开心的孩子,我喜欢他们的纯粹与直接,喜欢他们的热情与开朗。他们的快乐总是能传递给我,我有时候也会忍不住跟着他们一起敞开来笑,他们的笑容像太阳一样温暖灿烂。他们虽然调皮,却也是心思细腻的孩子。一次带餐,我坐在L同学的对面,他偷偷给我夹了一个鸡米花。还有一次我的手受伤了,几乎半个班的孩子跑来安慰我,第二天,桌子上留了小纸条,还有X同学送的一束野花。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浸在做老师的幸福中。

(二)在谈心谈话中解决“矛盾”

从开始接手班主任工作以来,我逐渐意识到孩子们之间总有解决不完的“摩擦”,追逐打闹,磕磕碰碰。我跟孩子们之间的“矛盾”似乎也越来越多,校服卫生红领巾等等……他们也即将开始进入叛逆的青春期,开始过度关注外表,开始不喜欢穿校服,偶尔会想顶撞老师想要更多的发言权。他们出现了一系列看起来有些怪异的举动,批评教育效果不佳,这让我越来越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比如Z同学前段时间总是不愿意穿校服,上课总爱戴着个性时尚的鸭舌帽,背着斜挎小包,课上也不愿拿下来,我曾多次私下找他谈话,告诉他要做个内外兼修的人,穿得干净整洁就好,希望他能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上,课下也多关注他学习,渐渐地他开始回归正常状态。

孩子们在长大,我也从普通任课教师变成他们的班主任,我们都在适应着这种变化,我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矛盾具有普遍性,时时、事事有矛盾,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能包容孩子们的不完美,并且能有技巧地化解矛盾的人。在沟通中化解矛盾,在一个个矛盾的解决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