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任逸轩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1-05-20浏览:213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任逸轩同学是一个勤奋好学、聪明睿智的优秀学生,任逸轩同学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美满、融洽和谐的家庭。爷爷奶奶和蔼可亲,爸爸妈妈尽职负责,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他们是一致的,能力和担当是他们对任逸轩最殷切的期望,在家人的支持陪伴和任逸轩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看到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五3,任逸轩。

从孩子呱呱落地就意味着教育的开始,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父母的我们应该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做好家庭教育,才能更好的配合学校教育。任逸轩他虽然不是各方面都非常出色的孩子,但他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骄傲,大家眼中的优秀孩子,说起教育经验,我觉得谈不上有什么成功之处,但是,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现在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小少年,作为家长的我们确实费了不少心血和爱。在这里,我就分享一下我的教育理念吧。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学习环境

人的一生都在模仿,尤其是孩子,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在邻居眼中,五好家庭我们家是名副其实,我们这个大家庭十多年来从未红过脸,老人疼爱我们,我们孝顺老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和睦对于一个孩子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会让孩子学会宽容,学会理解。任逸轩说他有一个幸福的家,每天他都很快乐、活泼、阳光。因此这孩子有爱心和同情心,在集体生活中有集体荣誉感。

为了营造好的学习环境,让他安心学习,每天晚上吃过饭,爷爷和奶奶都出去散步,我们也安静的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晚上电视基本是关闭状态,家里的电脑也只是他下棋对弈的专利。远离这些电子产品,他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阅读。

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鸟鱼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任逸轩出生四个月的时候,我就躺在他旁边,给他看书并讲解,也许你们会说,四个月大的孩子知道什么呀,他能看懂吗?可以的,记得第一次他目不转睛的看书并听我讲了20多分钟,也许他以后的专注力非常强的原因就来源于此吧。不到一岁他就认识了12种颜色和一些文字,那时虽然他不会说,但是我说,他可以指出来。因为从小就接触文字,他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岁多就可以自主读书了,跳过了拼读书物这一阶段。这些都为他现在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而用之,在读书之余,我们只要有时间,就尽量带他出去游玩,踏青,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中国的人文文化,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三、阳光总在风雨后

 要成人首先就应该学会怎样做人,三岁多时就把他送进国学馆,学习《弟子规》和 《千字文》,到现在教育他有时还会搬出书里的句子给他讲。脑开发的黄金时间是0-6岁,所以在这期间我着重于他的思维教育,想让他成为一个思维敏捷,遇事周全的人,我选择在他四岁的时候学习围棋,围棋可以让他学会制定计划时要有全局观,做事不能墨守成规,放弃是为了得到,善于争先是制胜关键,该出手时就出手,收好“官”才完美等等,这些看似围棋的术语,其实都有着相应的人生感悟。正因为他非常喜欢围棋,在他的努力下,竟然以徐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升上了四段,真为他感到自豪!绘画是练习手眼协调能力,以后能用到绘画的地方太多了,所以五岁的时候,给他报了绘画,他当时很抵触,喊着好累呀,看着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的从他手中画出,慢慢的他喜欢上了画画,即使是每周六上午从8点要画到12点,他也是习惯了,并乐在其中。“一手好字锦绣一生”,于是他学上了软硬笔,而且只要有活动,他都会积极的去参加。“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今年让他去学了篮球,这样可以锻炼他的意志和身体,长大了才能有担当。虽然这些课程会把他的假期排的满满的,偶尔他也会说妈妈我嫌累,但是孩子,你要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学会这些技能你会受益一生的。

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在父母这个学堂里也要不停地学习和进步,去更好的配合学校的教育,并放手让孩子通过自己勤奋努力去走自己所追求的人生道路,孩子就有很可能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