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高誉涵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1-05-25浏览:158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你诚实谦逊,勤奋好学,有爱心,有毅力,有担当,是品学兼优的一名好学生。高誉涵的妈妈重视孩子品格的培养,用心去与孩子交流,既耐心细致,又灵活多样,自身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幸福和力量。

我是五年级九班高誉涵的家长,首先感谢九班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现我就结合孩子平时的表现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是首先树立“成人”观念,形成良好品性。

对孩子的教育,我们始终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倡导以德为先、以德为重。经常教导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校要热心帮助同学,当好教师的小助手,不给老师添麻烦。在家里,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有些家长可能忽视了养成良好品格的重要性。个别家长过度溺爱孩子,认为自己的娃是最“能”的,孩子犯了错,惹了祸,却从不舍得真正批评教育孩子!对于孩子的过分举动,家长表面认错,心中窃喜,认为自己孩子很厉害有本事,长大不吃亏!孰不知,久而久之,孩子在这种家庭教育下极有可能会成长为危害社会的坏人恶人!长大了会吃大亏!现在的孩子很容易得到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的宠爱,变得随意任性,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对孩子的一些合理要求我们尽量地满足他们,一些不切实际或不合理的想法和要求,我们要想方设法推心置腹跟他们沟通和解释,使其能愉快地接受,若实在接受不了,我们就把他们晾在一边,让他们自己慢慢想清楚,绝不听之任之。对一些不当的倾向性苗头性行为,我们及时纠正过来,把它遏止在萌芽状态。

二是关注孩子成长,避免走两个极端。

试问一下有没有认为完全放松才是素质教育?有没有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悠哉悠哉地看电视刷手机?知不知道孩子有哪些闪光点和缺点毛病?知不知道陪伴孩子成长的有效时间是多少?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家长要求太松,这是一个极端。另一个极端是对孩子要求极致完美。不考虑实际情况,强迫孩子每时每刻完成家长制定的计划目标,不让孩子有半丝喘息的机会,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避免走极端。

三是养成良好习惯,提升学习成绩。

首先,每学期开学,我们都要求孩子制定一份本学期学习计划,包括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学习内容等,作为一个学期的行为规范和我们检查的依据。其次,回到家,我们让孩子自己安排今天的学习计划,让孩子学会自觉地自我管理。但复习当天老师上的课、做好家庭作业、预习第二天要上的课是必做环节。同时叮嘱孩子在学校里要仔细聆听老师课堂上的40分钟讲课,对在预习中碰到的不是很理解的问题,要作为课堂重点认真听好。最后,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每天坚持阅读课外书、陪孩子出去散步、打篮球、打羽毛球、下棋等有益身心的活动,这样不仅能在娱乐中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还能丰富了孩子各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遵循平等、互动、诚信的原则,一起陪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和孩子的地位是平等的,经常像朋友一样商量探讨有关事情。对学习中的问题,我们一般采取启发互动的方式进行探讨,使他易懂易记,印象深刻。

四是顺应时代潮流,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

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未来国家更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所以孩子除了搞好校内学业以外,我们还根据他的兴趣报了流行舞、书法、绘画、篮球、编程等艺术课程,孩子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不仅开拓的视野,还增长的知识。

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要学会用心去与孩子交流,既要耐心细致,又要灵活多样,只要我们发现孩子的问题不包庇,不偏袒,及时配合老师,还怕教不好他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