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时惠敏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1-06-08浏览:213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时惠敏家长不仅在学习上主动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其他方面的动向也及时反应给老师。尤其在读书方面,如何培养好的读书习惯,时惠敏家长的方法和陪伴值得我们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家长的辛勤培养,换来的是孩子学业上成绩突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做人的诚实奉献、追求的至善至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甚至决定着他们的人生发展方向。家庭教育中,我认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一、陪伴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有效方法

孩子的良好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日积月累、积淀而成的。

阅读是孩子获取知识,形成能力的最佳路径。我家孩子有着良好的读书习惯,已经形成了一日不读书就会感觉缺少什么。以至于,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利用“不让看书”,作为对她生活中未完成某项任务的惩罚。而读书习惯的形成,是在长期的坚持中获得的,作为父母从小的陪伴也是分不开的,在不会说话时,作为父母的我们每天都会陪着孩子看绘本、讲故事,孩子三岁前就能自己看儿童读物,上小学前就能熟练地朗读少儿读物,并且速度非常快。上小学后,就开始博览群书,并且爱上了书,见到书就会如饥似渴的去看。这样买书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就连生日礼物都变成了成套成套的书啦。疫情居家期间,也成了她看书学习的有利时间。在父母的陪同下,除了完成网课的学习任务以外,还背诵了大量的古诗词和中华经典名篇,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积淀。

读书习惯的养成,还培养了孩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促进了他们全面发展。每次看到课外辅导太累时,想给去掉一些课,她会问你:“是不是想省钱?”我要说:“怕你累!”她总是说:“我不怕!”

二、陪伴是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有效途径

关注孩子的成长,多与孩子沟通,当好慈父祥母,及时解疑答难,正确引导孩子。要做到这些,没有父母的陪伴是不行的。

家庭和睦、幸福,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安全感,容易形成良好的性格和心理。家长要利用与孩子相处的有限时间,分享一天中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家长的陪伴会给孩子带来归属感。参加徐州市乒乓球比赛,我千方百计来到比赛现场,陪伴在她身边,共同感受赛场的氛围;在遇到困惑、挫折时,及时沟通,予以正确引导,调整好心态,发挥最大潜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在日常生活中,从身边的人和事说起,让孩子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孩子从小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从而激起心灵深处无穷的动力。

润物细无声,陪伴正像润物无声的细雨,不知不觉中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在亲子银行账户中存下一笔又一笔储蓄资产,待到孩子长大,父母和孩子就会享受到陪伴所带来的收益。有效陪伴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再次希望家长们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给予孩子爱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