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一切为了孩子——韩丛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1-06-11浏览:267设置


学校推荐词:韩丛老师工作认真,热爱学生。她勤于思索和耕耘,以清新、活泼,又不失睿智、灵动的课堂特色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叶的事业执着地追求和向往,毕业后我无怨无悔地选取了教师这一职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是我始终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当作我从教的最高准则,为了他们我甘愿奉献出自己无私的爱。

记得刚站在三尺讲台上时,应对无数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兴奋。望着比我还高的孩子们,还有些许的担心和忐忑,我最后实现儿时梦想了,但是我能胜任吗?

每次接手一个班级前,我都会惴惴不安许久。培养好学生是教师的使命,每一个学生都是我肩上的一份责任。重压往往让我在自我激励与自我否定中循环往复。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事情也往往没有我预想的那么复杂。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即是教师职业最纯粹的诠释。在反复的实践中,我慢慢开始把重心从内容本身转向学生严谨逻辑思维的培养,从题目本身转向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谨守学生“学习引导人”的身份,让学生成为探究的主体。基于教材,伴随知识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全过程进行探究活动,力求激起学生的求知欲与创造欲,促使其产生主动参与的动力。


九月份刚开学不久,有一个家长向我反映说孩子晚上经常玩手机游戏到很晚,她给说了好多次都不听,刚好那段时间我也发现这个孩子经常上课睡觉,课堂提不起兴趣,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平时表现的比较懒散,经他妈妈的反映,我知道了其中的缘由。接下来我利用课外时间和他进行了深入地谈话,最后我们达成了约定,孩子以后不会再玩游戏了,我也让他妈妈监督,自此以后孩子再没有玩过游戏,作业也能按时交了,在期中考试中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我们的谈话,孩子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平时耐心的付出和关注,孩子最后开始转变,这是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刻,这让我们对“爱”铸就学生的未来更加坚定了信心,也使我感受到——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重在方法的转变。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务必要有爱心和耐心。有了爱心,就有了耐心,尽管工作繁忙,累得无暇休息,无暇娱乐,甚至逛街购物都挤不出时间;尽管教育孩子十分操心,而且操碎了心,有时让你哭笑不得,有时让你气得发疯,但你务必忍耐、忍耐、再忍耐。静下心来,想一想,他们才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就不必大动肝火,一切风平浪静,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对于老师来说,教育的目的就是使每个学生都能沐浴爱的阳光,健康快乐的成长,要多发现他的好,学有所成,乐善好学,孩子越是调皮,就越是需要老师给予爱的时候,我们其实能够使孩子们成为可塑之才,关键是要发挥自我的智慧,发现孩子的优势,站在孩子成长和鼓励孩子进步的角度去思考去探索,用点滴的“爱”铸就孩子的绚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