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扬帆远航,砥砺前行谱写诗章——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2-20浏览:383设置


百舸争流扬帆远航,砥砺前行谱写诗章

闫辉副校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鸿鹤抟风抒远志,金猪拱梦送新春。度过了喜悦、祥和、幸福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脚步,奏响春天的乐曲,带着新的心情、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在师大附校工作、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春快乐!

  新年刚刚过去,如梭的岁月却早已织出了明媚的晨光,我们满怀着对明媚春天的憧憬,迎来了新的学期和新的征程。回首过去的2018年,每一个附校人都感到心潮澎湃,难以忘怀。

  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学校紧紧围绕“质量提升与内涵发展”的主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这一年来,我们完成了高中场域式英语课程基地建设,布置课程基地场馆,打造高中英语特色课程,即将迎来省级验收;我们争创省级优质幼儿园,评审专家组从保教队伍、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教水平、管理绩效五个方面对附校幼儿园进行了验收评价,附校幼儿园获得“4A1B”的优异成绩;我们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重视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立足三尺讲台,争做教师楷模”的党员活动,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与肯定;我们拓展对外合作办学途径,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湖州立学院签署了姊妹校合作协议,深化两校之间友谊与合作,强化并增进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与中国江苏省学校校际之间相互了解。与西班牙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和ABY国际教育集团,就国际教育及未来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切探讨,创立了徐州市第一个西语班......,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荣获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徐州市文明校园”、“徐州市十佳书香集体”、 “徐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贾汪区教育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奖项……

  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学校紧紧围绕“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人才的培养路径。

  这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的分阶段落实,明确“阳光快乐”、“能说会写”的学生培养方向,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进行“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精心打造“情智共生”课堂;

我们致力于课程打造,项目拓展,成立青少年成长策划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体育中心、图文中心、艺术中心,助力附校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综合型人才;

  我们致力于初高中一贯制的推进、融合,十五年一贯制的衔接工作进一步的推进,初中部80名学生直升本校高中部,通过特色课程的设置,完成初高中的过渡衔接;

  我们致力于学校德育特色,开展了大量有益学生发展的德育活动。学校开设21门校本课程和26门社团课程,通过爱心嘉年华、远足研学活动、传统体育节、书香校园、国际文化周等活动开展,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这一年来,我们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学校紧紧围绕“以教育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路, 助推教师“专业化、终身化”发展。

  学校倡导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了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长效机制;学校积极营造“敬业乐群、钻研奉献”风气,注重师德师风培养、教研能力提升,在我们的老师中涌现出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省评优课一等奖、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教科研先进个人;

  我校教师在2018年度申报省市规划课题五项,区级课题十余项;在核心期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四十多篇;

  在2018年度有一名教师获得特级教师荣誉称号,近二十位教师荣获市级、区级学科带头人、首席教师、学科名师、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近百人次在国家、省、市、区级评优课比赛、基本功大赛,“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学校紧紧围绕“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向管理要成效,向教学要成绩。

  2018年,徐州一中面向全市录取50名实验班学生,贾汪区共有七名学生入选,有六名来自附校。2018年度中考中,校总均分、各科均分、优生率、及格率等数据均遥居贾汪区第一名。不久前,徐州一中面向全市录取50名实验班学生,我校又有七名学生入选。

  2018年高考,本科达线率96.64%;本一达线率32.77%;本科达线率、本一达线率均名列徐州市第四名。又有上百名学生从附校腾飞,进入北外、上外、山大等985和211重点高校,进入到全国各地的知名学府;有多名学生在省奥林比克竞赛摘金夺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百舸争流扬帆远航,砥砺前行谱写诗章!当我们把荣耀写进附校的史册,我们又将向新的目标出发!

  2019年度,我们将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老师们,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和终极性价值。

  作为教师,躬身实践为每一个学生搭建发展阶梯的办学理念,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准发展目标、培养自尊自信、养成良好习惯、规划长远人生。

  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开阔眼界,更要脚踏实地深知责任担当,因为我们手里,握住的是一个个家庭全部的希望和寄托,因为我们心里,装满的是一个个学子对良师益友的企盼和渴求。

  新的一年,我们附校的全体教师必须要加强学习,加强研究,敬业乐群,弘毅拓新,以的爱心诚心和耐心善待每一位同学,关爱每一个学生。做到在管理上讲究规范性、人文性、实效性;在教学上讲究科学性、艺术性、灵活性,尊重生命个体,遵循教育规律,凝炼内功,提升素养,每一天都让学生沐浴和煦阳光,每一节课都使学生感到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关心都沁入学生心灵深处,让每一次鞭策都涤荡学生激情梦想。

  相信每一份付出都能换回无价的尊重,每一份坚守都能赢来无限的希望,让爱的教育在校园里扎根发芽,让这个春天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温暖和谐。

  2019年度,我们将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同学们,展望新学期,你们一定信念坚定,斗志昂扬,满怀期望,也一定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优秀没有止境,差距没有尺度,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同学们做到几个方面:

  第一、以德立身,志达天下。民族发展的重任、国家未来的命运就掌握在大家手中,你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更要砥砺高尚的德行、锻炼强健的体魄;不但要学会继承传统,更要学会创新;不但要培养世界的眼光,更要有爱国的情怀。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信仰、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的人。

  第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从节约一滴水、一粒饭做起,“诚于心而行于外”,使勤俭节约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第三,树立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希望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布置的相关要求,在饮食、交通、用电、人身安全等方面认真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第四,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师大附校是大家攀登的阶梯,成长的舞台,生活的家园,这里没有通过捷径走向成功的通行证。选择了勤勉与奋斗,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第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学期刚刚开始,希望大家重新认识自我,进一步规划目标,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要有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意志,要有滴水穿石、矢志不渝的毅力,更要有舍我其谁、自我超越的勇气和魄力。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完成每一项作业开始,让新学期的每一天都有意义,都有进步!

  2019年度,我们将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同学们,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又将迎来一个考试季和收获季。高三的同学将在一百多天后挑战青春时代最重要的一场战役——2019年度高考;高二的同学也会在春风和暖的三月,接收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洗礼;高一的同学要为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初三的同学将迎来最紧张的毕业考;初二的同学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学期;初一同学处在打好整个中学学习基础的阶段。

  此时的你们,汇集着学校和家庭期待的目光;承载着老师和父母的梦想,也承担着压力。我希望每一个附校学子都可以坚定信心,科学安排,调整心态,奋力超越,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请大家记住:成功就是一连串的奋斗,不能放弃,放弃就意味着失败。你们要用汗水织就实力,用毅力成就梦想,用拼搏铸就辉煌,请大家记住:别人勤奋时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别人懒惰时就是我们超越的机会。苦战百日,终生不悔,喜迎六月,一生无憾。希望每一个附校学子“学要所成,志在人生圆梦,习能致用,兴邦大道康庄”。

  “十分辛苦十分志,终可蟾宫折桂;一路雨风一路歌,甘为蜡炬春蚕!”, 老师们,同学们,2019年将是学校奋斗前行的一年;2019年将是我们追梦不止的一年。学校将做大做强做优,2019年学校将继续“走内涵发展之路,创教育特色之品”,我们全体附校人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必须师生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创造新辉煌,让我们的师大附校更有活力,更有实力,更有质量,更有影响。